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文章轉載:〈問題核心在攝錄〉勞永樂

.
30.4.2014 東方日報

港官高永文高調指當街便溺違法,執法人員將大公無私維護法紀,絕不手軟。同日,微生物學家何栢良謂,當街便溺影響衞生。這等阿媽係女人言論,為誰而說?為何而說?

若對象是港人,難道認為市民屬未戒奶幼童,需保母看管提點?事實上,在部分傳媒及政客帶動下,港人自我照顧能力退化,喉嚨愈來愈大,腦袋卻愈來愈小,高官若不高調提點,一旦事故發生便遭口誅筆伐。若對象是內地遊客,但他們短暫留港,聽得見嗎?難道高官學者都認為內地人真不懂當街便溺違法和不衞生嗎?

顯然,兩位大人物之言皆屬有的放矢,非提點港人或內地人,乃討好港人的政治表態;跟二人月前在沒充分科學證據下,為照顧部分家長憂慮,對動用公帑引入「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唱一和無異。這回是照顧部分市民對一名內地小童在港當街便溺的憤憤不平。

事件發展至今,香港討論只集中當街便溺的對與錯,卻忽略問題核心-有人拍攝小童便溺企圖上載互聯網,才引發爭執推撞。

拍攝上載的性質是甚麼?是示眾,是懲罰!港人如此懲罰內地人,跟當街毆打便溺者無異,分別只在於拍攝者可拍完即走,不讓對方還擊、抗辯,因此比毆打更不文明。動輒稱法治為香港核心價值的市民,為何嚴人寬己,只知辱罵他人違法,對港人濫用私刑的行為卻視若無睹,甚至拍手叫好?

港人,尤其高官及影響輿情的頭面人物,應深切反思,究竟問題核心在哪,勿再做加深港中矛盾的愚蠢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