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為甚麼局長腦裏都是草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文憑試報考中國歷史科的人數持續減少,社會各界對學校中史教育深感關注,認為問題與部分中學不再讓初中中史獨立成科有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重申,文憑試中史與大多數選修科考生均減少,認為與初中是否獨立成科無明顯關係,但他亦強調,當局會繼續優化中史課程,使它更富趣味性,那亦是增加高中中史科選修人數的有效策略。
 吳克儉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現時中史於初中屬必修課程,當中逾87%中學將之獨立成科,其餘則將採用中史融合西史和綜合人文的合併教學模式。他指雖然香港傳統上以王朝順序獨立教授中史,但其實內地、台灣和澳門等均是將中史和世史融合在一科內施教,不認為傳統模式是構建國民身份的唯一有效方法,局方肯定現時數十間學校試行中西史融合或以專題形式的努力,其指會持續優化課程,包括加入歷史考察團、資訊教學等元素,及委託專家構建歷史與文化課程大綱,供教師參考。


********

梁營裏最弱雞的局長之一,吳先生當之無愧,幸好他似乎還乾淨 (已很不錯了??唉,真的無奈)。自他盛傳出掌教育局到現今梁施政一年了,未聽過他一句有智慧的話。反國教風波裏的那種窘態,實在叫人搖頭嘆息。

沒有人說傳統中史教學模式是構建國民身份的唯一有效方法,但以王朝順序獨立教授中史,確是讓學生容易建中史的連貫圖象,對認識情,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大有幫助。至於說加入歷史考察團、資訊教學等元素,吸引更學生中史都是誤信資訊科技教學神效廢話

他不中史不是罪但他的廢下屬搞到中史科實在前朝更是責無這個公言最憎中史教育局長到中史科逐漸化的禍首

教中史弱雞因為我從來不資訊科技也沒有學生去考我上一紙而已最重要是的腦



中史教育蒙塵敗於
.
.
.

32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多謝校長!



下次有機會校長可否談談電腦中文輸入是否影響了下一代書寫中文的字體呢?


教我中史的老師,相信是位殿堂級人物,他研究中國歷史並寫了一本《中史擷萃》,上課時就隨口諗出課文加他自己的評論一遍 。。。。。就完了!

Quality Alchemist 說...

吳克儉局長真的邏輯有問題。他說:「文憑試中史與大多數選修科考生均減少,認為與初中是否獨立成科無明顯關係...」
大多數選修科考生均減少的可能原因是對其學科信心不足,不能拿好成績。
為什麼對其學科信心不足,可能是天份不在這,沒興趣及基礎打得不好。
但在中史科中,我看是因為初中沒有獨立成科(必修科),沒有選讀的,就不考中史的文憑試。
有選讀的,如果是中西史融合,根本不夠時數把兩科內容教得透澈。這考生就覺得信心不足,不能拿好成績。

蝸牛 說...

中史最緊要有故仔講。
喂你預設話欣賞你喎!

魔術師 說...

80後男同事甚為煩惱,向我訴苦.佢唔識處理麻煩客戶的要求,而所謂的「客戶」,其實是公司「內部客戶」,即同事也.我話,你咁都搞唔掂,俾街外客你咪死得?

於是我問佢有無讀過中史,然後由青樓名妓與恩客之間的關係,講到現在的援交出租女友再到按摩女郎,叫佢學下古代名妓,而不是人地叫佢訓就訓的三陪女.

你話,無讀過中史,係咪少左好多講理可以講呢?

Coffee 說...

校長你的文字能力高,思維性強,不難想像你的課堂一定生動有趣,但歷史堂真係可以俾一啲庸師教得好悶人架,連帶令學生失去了解歷史的興趣。

不講學堂,現實生活中,如果一個少年人長成中年男人了,但對歷史毫無所知,會給人欠缺內涵的感覺。

L L 說...

inner:

電腦中文輸入影響下一代中文字體,絕對是。

老師多用電腦教學,少用板書更令有讀寫障礙的學生難以改善,因為睇唔到字是怎樣寫成的,完全沒有筆順的概念。




QA:

若問吳克儉懂不懂教育,他午夜夢廻,保護意識最薄弱的時候,他會真情的說:不懂!

這時候的他,才有一點可敬!




牛兄:

不是我預設的。那是敝校最受欣賞老師選舉的一部分,學生可以不填寫的。

我認為中史應以人性,常理,大局,相互發明去教。




魔術:

對,那就是通達。你用青樓文化跟同事分析,證明你深明通達之理,讀歷史的妙用在此。




Coffee:

可恨現在政府高官,大都不讀歷史,甚至輕視仇視這學問,他們是欠缺內涵透頂。

我怕悶,更怕學生上我的課悶,所以我常整鬼佢地,會突然來個小測,哈,個個神經緊張!

蝸牛 說...

人性,常理,大局,現今香港人又有幾多識睇呢?中史科嘅未來只怕......

Armadillo 說...

弊,搭唔到爹添!我都係最唔鍾意中史架,上到中四揀咗理科,可以唔讀中史,都不知幾開心!

L L 說...

牛兄:

對,我是絕對的沒信心,江河日下之感。




Arma:

我就相反,上到中六唔駛讀數,開心到飛起!

奕山 說...

下一代因為對過去缺乏認知而引發的社會問題,相信會陸續出現,這是我所擔心...但看校長學生"留言"...應該還有一絲希望吧:-)

naruto 說...

對住咁嘅局長(同埋其他廢局長),真係好無耐,心淡

L L 說...

奕山:

盡力而為,但離退休只幾年,能做不多。




naruto:

心有同感,香港叻嘅商人學人創作人唔少,官就廢到無倫。

魔術師 說...

而家政治環境搞成咁,唔會有叻人想去做官的!誰沒做過錯事?誰會希望自己十多年前的舊帳被人翻出來?

這不就是高舉知情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傳媒做出來的嗎?

匿名 說...

無論教什麼科,只要有心教,就能令沈悶的課題活潑起來.

L L 說...

魔術師:

傳媒固然是,背後仲有大老細!




匿名:

用心去諗該怎橡教,思考學生需要甚麼,而不是依書直說。

嚴嶺鋒 說...

我是N年前初中讀過中史,嚇到中四即轉理科。
后赴美初碰到美術史、科學史,嘩,原來歷史可以咁精彩。
今天看書,九成都同歷史有關。

L L 說...

2chanze: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歷史可用在施政,治事,齊家,做人,只恨一些庸手老師,把歷史教死了!

很無奈的。

eric 說...

我"年紀越大"對歷史越有興趣。

L L 說...

Eric:

歴史是練閱世局與人生,年齒愈長,愈切合這種思維。

匿名 說...

我沒讀過中史
但我有朋友說讀中史如要取好成績
就是要靠背書
除了背書,還是背書
如果只背誦
不就是變了機器?

而我卻只想聽故事:)


可可

.

L L 說...

可可:

來跟我上幾節課,就會知道,讀中史是不用強記的。我中學讀中史,也不強記,而是重理解同通變。

讀史是增長智慧,活用前人經驗同教訓。上我中史堂的學生都開心的,你跟我上,會更開心 :)

蝸牛 說...

校長,拍段片放喺TED就好咯!最多蒙面啦,嘻嘻!

L L 說...

哇,唔得,哦唔蒙面,但啲細路要蒙面 XDDD

L L 說...

hahaha, 幫潘垃圾塗脂抹粉?

又一個吃糞的縮頭龜匿名 XDDDD

L L 說...

呵呵,世上垃圾何其多!

the inner space 說...

福建霞浦相片很美可惜兄台不接受留言特意到此表達讚歎!

L L 說...

謝謝 inner 讚賞 :)

還會貼其他照片,只望博友們可以觀覧這在高山、雪嶺,湖泊,草原外的另一地貌:灘涂。

Quality Alchemist 說...

校長,
最近的留言功能不見了。

L L 說...

係呀,QA, 生活形態有啲變化,比較忙,怕未能及時回復各位留言,怕待慢了不好意思。

L L 說...

噢,我剛才是刪除了一段廣告留言?還是錯刪了一段對應文章的回響留言?

因為習慣了見到 junk mail box 裏面一大段英文,沒細看就當 junk mail 刪了。

按了刪除,納跟又好像跟貼文有關,若是刪錯了,容我說一聲對不起!

匿名 說...

嘩~啲相靚到咚咚聲呀!取景獨到,用心及認真的作品,每一張都值得品味呢!

我覺得影相嘅人本身有技術,就算用手機影都可以好靚! 都係嗰句,自己拍得開心最重要!:)

L L 說...

kekee, 過獎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