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老人之味 -- 黃皮

.
荔枝快過造了,季節性生果接著登場的會是龍眼。在這換場的時候,就有一隻小腳色悄悄登場,在沒有太多人注意下,很快就會悄悄引退!

黃皮,可以說是在沒落的生果了,賣相不吸引,味道雖甜但果皮帶澀,該不會受人喜愛,尤其是年輕人。我問兒子知道這是甚麼生果嗎?得來是瞠目結舌!

這生果最終會在攤檔上消失罷,連三四十歲一輩都不會吃了,黃皮還能有甚麼市場呢?

像七姐誕,縱使有「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之句,最終還是在炎熱的農曆七月裏消失。就憑「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一句寫不上典籍的俗諺,自然也幫不了黃皮甚麼了!




黃皮,我是會買來吃的,縱使每年只一次半次。那是一種懷想與共感,我父母的一輩常吃,當我把那微酸的甜送進口裏,就像與他們共存於一個年代了。

今日的黃皮已改良至無核的了,但仍不可以打造熾熱的市場,如荔枝。它在一個滑落的場景,就像我父母,甚至我們這一輩。
.
.
.
去年今日:狗神起義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