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我求神不問卜

網上照片

若有人問我有沒有信仰,我會說沒有,但自小受父母薰陶,拜祖先拜神祇,又好難說完全沒信仰,尤其是不知那年開始歲暮歲首都去黃大仙祠酬神祈福,不是教徒也算是信眾了罷。

初到黃大仙祠,也如一般信眾,會求簽問前程,運蹇的那幾年,求的真是下簽,新正頭心情不無影響。然而生活的走低不會因神明的啟示而改過來,所以打後我不再求簽了,歲首時許下老人家健康長壽、小孩學業進步、自身及親人生活如意的願就是了。一整年下來,無論得失,都會去酬神。感恩,本就是精神的一次洗滌。

在今日黃大仙祠的人群裏,年老年輕的,都在搖簽筒,那真是必須嗎?若那真是命,畢竟還是會來的,好的不會錯過,壞的又不能躲過,那預早知來作甚?

我想起了好幾年前寫的一段文字:

人很想知道自己的未來,那是緣於好奇及自我肯定的心理。然而,我們真的要預知未來才可過活嗎?掌相師、占卜師說你命途璀璨,只會令你躊躇滿志,或過度進取,對危機視而不見,最終反招失敗;說你命途黯淡嗎?又只會令你忐忑不安,稍遇挫折便以為印證了命運,結果令你更加萎靡不振;說你平平無奇嗎?又不能滿足你期望好運、沾沾以喜的心理。

人生變數無限,未來怎可預知;而我更認為,不可知才是生命的最大樂趣。那仿如到一個陌生地方遊歷,你永遠不知道前面是怎樣的風景,繞過彎,可能是一片錦繡天地;攀過坡,可能是一片窮山惡水。生活的意外、驚喜與挑戰,或令你神馳目眩、或令你怵然為戒,而這正是人生的樂趣所在,我們實在毋須要預知甚麼!」

每年歲首,都有政界人士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簽,其實都甚是無謂,03年春節得到了下簽,香港沙士還是躲不過。更何況那些求簽者不是西洋教徒就是肚滿腸肥,平凡庸碌之輩,沒有褻瀆神明已是萬幸。
.
.
.
.
.
.

15 則留言:

卡臣 說...

點解我無授權俾佢, 佢代我求韱?

L L 說...

係咯係咯,佢憑甚麽?

S 說...

我珍惜每一個有選擇權的機會,不過係而家開始,以前浪費咗好多!

the inner space 說...

咪喺囉!發叔求到枝“神鬼”籤啫,啲人就對號入座,問鷹狼和豬龍點睇!

攪到鷹狼以為真的中了籤語,出口術嘍豬龍辯論撩交拗。

其實,都未夠時限交提名表。到時有邊個入唔到閘都唔知,一早出嚟同個入唔到閘嘅辯論,是否過早兼嗮氣呢?

p.s. 鷹狼個姿態是肯定他已經攞夠名入閘呱!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非常同意你的講法,我從來不求籤的!生命就是一個未知數,根本無人可以預測。就算舉頭三尺有神明,也無人可知未來。

匿名 說...

卡臣: 憑人家係官囉!

我从幼稚園就被天主教洗腦。耶蘇係我偶像,我信他是個顶尖哲学家,我認同他的一個字「愛」。有了愛,什么問题也能化解。但不認同教会的规則。

L L 說...

S:

生活永不會太遲!




inner:

簽文的特點是不會實牙實齒的說明,而是朦朧的啓示,於是強作附會便多了。

睇黎鷹狼應該夠票入閘,但選唔選到就似乎仍是劣勢。




佛爺:

神明也該不想我們預知甚麽,我們汲汲於知道,其實也是違反天機罷。




牛牛:

唉,那些官!

愛能維繫萬事萬物,以基督與其他聖人先知為哲人,是從神本走到人本的升華。

the inner space 說...

校長我都想看到一場有些競爭性的選舉包括幾場辯論。

不過,鷹狼咁 desperate 喊陣,今日陳婉嫻又有講嘢幫拖要求辯論。

這反而可能鷹狼仲爭幾票,佢希望在辯論中,可以憑口才 convince,最後幾位,無棱兩可,遲遲唔肯簽章提名表,拖得就拖嘅選委,畀埋尚欠的幾票,避免夜長夢多。

這可能是我多疑!如我上面都有講,提名期都未截止,就出來喊陣,好似胸有成竹咁,哈哈哈!


p.s. 下月廿九日至截止提名,咁遲咪剩返很少時間,就要投票囉!

L L 說...

鷹狼叫陣,係知道儍豬真係儍,一上辯論場就一定豬態百出。唉,香港幾百萬人都因為佢出黎獻世而知佢蠢鈍,都唔知佢為乜?

我就祝福鷹狼夠票喇,佢民望最高卻連閘都入唔到,哩個選委會制度證明完全唔合理,反建制感覺會更高漲!

Unknown 說...

的確不可知才是生命的最大樂趣, 但亦是生命可怕之處, 因為不可知所以要更珍惜現有的

L L 說...

對,珍惜現有,活好當下,就是了!

Ebenezer 說...

能知未來,未必是好事;反而無論順逆,都有勝過的能力,才是要求的東西!

L L 說...

對對,有生活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能力,又不忘順遂暢快時歡呼,就是最好!

the inner space 說...

二月五日梁振英死死地氣
鷹狼承認未攞夠150票!


兄台新貼的生活之照好MAN!

L L 說...

政治從來是一池渾水,有票的都在看風轉帆,又計算押中寶的成數,很醜陋!

那照 N 年前了,現在叫做睇吓相發吓夢咁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