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九把刀的〈那些年〉和侯孝賢的〈童年往事〉

.



從藝術角度看,〈那些年〉其實並不優秀,但肯定是會吸引很多人入場的,有俊男美女嘛,還有不斷出現的不覊與離經叛道,不是正合了年青人的脾胃嗎?

當然,比起港產豆芽夢電影,〈那些年〉還是更有可觀性的,清新而不膩的面孔,很台灣風的中學,率真過癮的地道語,一個「幹」字,傳神卻不難聽,很酷的,已經夠抓住你的耳膜和眼球了!

再加上九把刀的名氣,這電影能不賣嗎?

未看這電影前,我就已經把它和侯孝賢的〈童年往事〉作比較,廿多年前這電影看得我感動不已,它記述了成長的快樂與哀愁,透視生老病死,是很要你思考的電影。〈那些年〉做得到嗎?做不到,它只圍繞著男女主角的感情在發酵,在打轉。

〈童年往事〉取了不少國際電影獎項,且看〈那些年〉的成就如何?當然,若以票房計,後者會是贏得太多太多了!

在看〈那些年〉時我做了句筆記:

「心已經老掉了,看著他們的事也再難感動起來 ....... 

是的,你們年輕,當然不會和我一樣,在笑聲和讚歎聲中有共鳴,是年青給你們的獎賞與專利,這個,我早已失去。
.
.
然而,陳姸希確是美的:




.
.
.
去年今日:季節
.
.

20 則留言:

S 說...

哈哈,看電影,覺得好笑就笑了,反正九把刀和候孝賢應該是“橙”同“蘋果”,難以比較。嘻嘻,我根本沒看過後者的電影!

L L 說...

立意真的不同。侯孝賢的童年,成長環境該還有一種沉重感;到了九把刀,社會發展了一大截,氣氛就多瀰漫搞笑了罷!

〈那些年〉除了一些跨張啊,大抵該還是反映真實的生活,於是分野就緣於時代性了。

Coffee 說...

我睇出自己勁不入流,冇打算睇:P

L L 說...

不入流?你勁不及我呢 :p

eric 說...

我媽也很喜歡看童年往事,因為她也是那時代在台灣長大的。

匿名 說...

發生咩野事呀? 傳染呀! 又一次同時同日我两个好好友知己贴这首歌!

Armadillo 說...

九把刀未睇過,唔知佢啲戲點。侯孝賢啲戲就趣味欠奉,絕對唔啱我呢啲冇內涵嘅人!

L L 說...

Eric:

我喜歡〈童年往事〉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戲中多用客家話,很親切的!




牛牛:

那首?是九把刀的主題曲?這歌還挺不錯的!




Arma:

你點會冇內涵呢?只是你愛嬉笑怒罵,在戲謔中針砭時弊,這是你的風格 :)

卡臣 說...

戀戀風麈和風櫃來的人,更合胃口

匿名 說...

〈那些年〉囉!
Blogger好哀,唔可以贴歌在这!放了在我blog!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xWzlwGVQ6_Q

Ebenezer 說...

呢類題材,我想起一套比大家年紀更大的 Melody Fair。

L L 說...

卡卡大師:

演藝方面,你當然更有卓見 :)




牛牛:

知道了,等會去看 :)




Eben:

兩小無猜,好正的,那時我十幾歲,睇到舒暢極了。

火女 說...

〈那些年〉應該是80後比較有共鳴的一套戲吧!
我身邊的朋友(看過的)100%說它好看...

L L 說...

女女:

這戲是有一定的可觀性,80 後喜歡就一定有理由了。

bittermelon 說...

我好喜歡這部戲,看來我是80後呢! hehe

L L 說...

苦兄:

你直頭係 80 後喇,即使年齡唔係心態都係,我就唔得喇 :(

Unknown 說...

在秈戲前覺得陳姸希很普通
但看完後就發現她很甜美。

L L 說...

嗯嗯,她演得算神似了,而且她面上的梨窩實在很美!

五珍 說...

奇怪身邊的人都看了《那些年》,我卻是一點興致也沒有。

L L 說...

我也是被那傳得鬧哄哄的氣氛拉扯看了,戲一直下來,感動位卻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