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他是好人




昨晚深夜,小兒子走進房來,跟我說他公公去世了。

說是肺功能衰竭,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幾年前因腦退化症進了老人院,基本上已認不出人,昨天,油盡燈枯去了,過不了今天的父親節。

孩子外公退休前擁有一部的士,自己當早班,夜班租給別人,一家人住公屋,生活還可以。九十年代初,老人家眼睛不好,便退下來,把的士賣了,在柴灣買了居屋,小兒子不久也大學畢業,找到穩定的工作,生活也是無憂了。

我前妻的這家人,就好像一個陰陽二分的太極,母親跟她的女兒們,都不好惹;男的那邊,卻是性情溫煦。尤其是老人家,顧家,不煙不酒不賭,樂天知命,胸無壁壘,是一個百分百好男人。可就是他的忍讓,才可留住他那性情暴躁,愛無理取鬧的妻子。

他一生算是快樂嗎?一些罷,譬如看到兒子大學畢業,找到好工作。三個女兒中有兩個的婚姻是沒有問題的。我只遺憾在我不能像他的忍讓,把半生埋葬在一段不和諧的婚姻裏。我做不到,我抽身而出,沒能讓他多享有一份安心。

自從六七年前我與他女兒決裂,就沒有見過他了。但我是不會忘記的,在我人生的錯配裏,我還是從他身上看到了一種範式,一種懿行,他的子女們是會銘記的。
.
.
.
去年今日:嚴浩的「心如工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