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我食杞子法

網上照片

無論那種健康食品,少量食或間中食都不會有甚麼成效。在湯裏、茶裏、糕點裏放幾粒杞子,大概只能收美觀或心理上的效果罷了。

我食杞子,量是不少的,而且基本上每上班都吃。我會倒一杯熱開水,放三十餘粒杞子,放上杯蓋,然後放到咖啡機的暖板上兩三個小時才吃,而我會把浸泡過的水都喝掉。上好的杞子未泡與泡後都會散發香味,那水也是甜的。

要注意買到品質好的杞子才可以,我試過買過一些會脫色的,泡過之後竟有難聞的氣味,真嚇人。購買時,要注意塑料袋裏的杞子要大顆乾身才好,若看起來還潤濕的,就不要買了。若對所買的信心不大,該先用水沖一沖才泡,會較保險。
.
.
.
後記:有營養師認為杞子不宜泡得太久,那麼就縮短浸泡時間,30分鐘左右還可以罷。
.
.

26 則留言:

Ebenezer 說...

oic, 原來杞子係可以開水飲嘅,謝謝示範^^

L L 說...

希望朋友都食到靚杞子,身體能夠受益呀 :p

肥貓 說...

你在那裡買杞子? 父親大人告訴我大陸的杞子很質素參差, 要小心購買!

其實杞子也可以作小食, 像吃提子乾一樣.

L L 說...

貓姐有心喇,我喺近上環嘅康泰燕窩莊買。嗰檔是我試過之中最好的。

我比較少就咁食,沖泡多呢 :)

the8 說...

yeah! 爭啲又想記你一個優點!

我都愛用它弄杞子菊花蜜,有益好喝又方便!

l.minor 說...

謝謝分享!過開上環要去幫襯買幾包先

L L 說...

haha, the8, 我地志同道合呀!

你記我優點,我就即刻有個小功喇!

L L 說...

minor:

不用客氣呀!大家身體健康我就最鍾意!

韻味熊貓 說...

校長:

講到咁好,真係要試一下。我無乜食杞子的。

L L 說...

佛爺:

護肝明目,仲要補埋嗰家嘢,食得過喎真係!

嘿嘿 說...

洗净冲泡后,再拿来搅汁(blending),喝了它,最有补效!每天吃5-7粒,对眼睛有益。

L L 說...

謝謝嘿嘿,又一種食法 :p

匿名 說...

一般見網上/報上教人浸泡杞子的,都說近年內地的生產者不少都用硫薰杞子以使鮮艷的顏色得以保持較耐,建議以滾水浸泡,以使硫溶於水,當然這些水就不宜飲用了。 另,根據早前無線電視上有關抗衰老的新聞特輯,港大的學者建議日服廿粒左右。

L L 說...

多謝你的提供。我也有用水先沖洗的,但很奇怪,浸泡過的水就沒了甜味了。

想來我也真要忍心將水棄掉了。

tee 說...

請問 $ 1两/斤 ?
裕華最靚的要 $15 1两, (諗住隱陣),
我每早 吃15 粒 in boiling water, so far, i have tried it for 2 weeks. It really made my eye more comfortable.

L L 說...

我在上環地鐵站附近的康泰燕窩莊買,35元一包(是半斤罷)。

你吃的量該合適了。我就吃得多一點,因我不愛吃菜,當補充纖維素呀!

阿貓 說...

杞子所有的藥用成分都是快速水溶性的,宜用茶隔在水喉下快速清洗,不能泡洗,泡飲是可以的。杞子要用嗅覺分辨優劣,有硫礦、化學顏料味的,絕對不能吃,故濕身鮮紅有氣味的杞子是劣品,甚至有害無益

L L 說...

是呀,我也曾買過些劣品,有齊你所說的,扔之怕來不及!

匿名 說...

我聽聞話杞子對雙眼好好,不好意思,我想問一問,係咪將買返黎ge杞子用水沖一沖乾淨,然後就可以用熱水焗一陣,就可以即刻飲啊?

L L 說...

杞子明目該是真的,雖然也有遺傳因素,但我五十幾歲人,冇近視,冇老花,杞子有一定貢獻。

食前用開水沖洗一下較保險,但我就懶咯,就咁放入開水泡,我會放在咖啡壺的電暖板上,約一個小時後才飲。

「樓上」賣的幾乾淨,但不夠大粒,不過我最常幫趁這舖。

易亦 說...

咦?等過又試吓先。三呀幾粒一次咪好快食晒?

L L 說...

易公子,我三個幾禮拜就買一次架喇!

聽講杞子仲好啱男人食添喎,呵呵!

FANNY 說...

請問你何時開始食杞子呢?本人離患老花的日子不遠了,不知是否有用呢……

L L 說...

該是 09年開始。

有用的,我咁大年紀都有用。我慣咗返學至食,暑假成個月喺屋企冇食,眼即刻矇咗,開學食番後又好咗 :)

Unknown 說...

我在淘寶買的寧廈杞子, 35蚊有500克了, 即一斤. 比在本地買平一半. 沒有臭味 異味, 浸熱水後只有輕微脫色, 應該不錯的.

L L 說...

謝謝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