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莽山行之千年紅豆杉

.


這半枯的紅豆杉,自北宋起直立莽山,范仲淹歐陽修蘇軾曾鞏王安石吟詩作句,宋仁宗神宗圖強變法,文學光輝璀璨,治術卻荏弱不堪,終至皇輿敗績。千年已降,歴史的流光都看盡了,現在卻枝葉凋零,衰殘不遠...

紅豆杉的果實原來類近生於南國的相思豆,生態故事原來可堪一讀。

網上照片
.

16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為何夏天也沒有樹葉的?

L L 說...

問得好呀佛爺,那樹該是半枯了,千年吊命。一陣再補上些文字。

Coffee 說...

張相好靚!果然有多年攝影經驗係唔同啲嘅!

你這張紅豆杉相,令我想起我有隻紅豆杉杯,嘿!有點想post出來呢!

L L 說...

多謝你呀 Coffee.

我頭先去 search 紅豆杉,原來這植物很有意思,現在已是珍稀瀕危樹種。

我等你 post 張紅豆杉杯出黎呀!

Ebenezer 說...

我真孤陋寡聞,你唔講,我仲以為係番茄嚟添^^

L L 說...

haha, Ebenezer, 咪玩喇,番茄边係咁嘅呢!

嘿嘿 說...

我家前面的公园就有红豆树,参天巨木,但不是这红豆杉。我们这儿的红豆,是硬果类,耐藏。

嘿嘿 說...

这是我说的红豆

L L 說...

嘿嘿:

你說的該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的紅豆罷,這我也是首見。很美,可以讓我貼在博嗎?

嘿嘿 說...

你就拿吧,是网上拉的。

嘿嘿 說...

红豆杉可以抗癌!

L L 說...

係呀,嘿嘿,據說可以提煉紫杉醇,有抗癌防癌之功!

植物真好,但人類卻不珍惜,或者太遲珍惜。

匿名 說...

第一張相好有冬天feel!!

自由

L L 說...

冬天 feel 係因為棵樹冇乜葉咯,陰功,千年咯,睇黎唔會有下個千年!

Midnight Singer/ 午夜歌手 說...

逆光照很美.

L L 說...

謝謝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