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能有不感動的下淚嗎 - 唐山大地震

.

看今日報章的娛樂版,說有人批評馮小剛執導的〈唐山大地震〉,只能令人下淚,卻不能令人感動。很奇怪有這樣的說法,是電影人的相輕嗎?

印象裏令我徹底掉淚的就只有兩齣電影,那是侯孝賢的〈童年往事〉,和這齣〈唐山大地震〉。該是觸動了人性的紐穴罷:死生契闊,背負深沉,揮之不去的永恆歉疚 ....

劇本寫得很好,戲裏面很難找到一個演得差勁的人,而演得最好的自然是發揮機會最多的母親徐帆,和演養父的陳道明了。

北上前趕不及看這戲,回來後即時安排時間看了,我想,任何人都該看這電影罷,因為裏面實在有太深刻的觸動!
.
.
.
去年今日:沅水
.

2 則留言:

BAND 5 仔 說...

作為90後, 讓我表達部份年青人的看法.

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的事物, 實在很難表達無條件的感動: 因為經驗令我們相信, 多感動的故事, 通過中國人說出來, 都很可能是假的: 深圳街頭一個可憐的乞丐, 原來是騙取你的同情心去吃喝, 什麼省官員說災難多慘呀, 原來他卻袋了你的捐款...

唐山大地震, 不能感動我們, 因為我們連這件事的真相都掌握不了, 死亡人數是真是假? 發生了什麼? 什麼被隱瞞了?

哪些是真相, 哪些是謊言都掌握不了, 眼前的影像, "只能令人下淚, 不能令人感動", 我同意.

L L 說...

Band 5 仔:

人不是鱷魚,不感動是不會下淚的,除非吹沙入眼。

唐山大地震那年,政治雖然或有忌諱,但中國人那時是均窮,沒有資本主義發大財的誘因,還不興造假的。你不生於那年代,也沒有回國看過,不知道不足為奇。

〈唐山大地震〉不是紀實電影,是藝術創作,我是感於劇本裏的人情,和導演的表達手法,正如你所推祟的日本漫畫,裏面有太多想象虛構的東西,只要能透達人情,便有欣賞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