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教育淪陷

.
今日幾單有關學校的報道,副校長涉嫌非禮女老師,優秀男教師涉嫌非禮學生,學生懷疑因同輩壓力跳樓自殺,加上不久前東涌學生墜樓事件…..還有更多更多沒有登報價值,卻在每天上演的荒誕事件,都在蠶食和折騰師生的心靈。

於是你知道,學校的目標與事工,原來早已不在單一的成績增長上,而在能否提供一個相對純潔、安全的環境,讓小孩與大人,都能夠毫無顧慮的在裏面成長和生活。

是甚麽因素令學校喪失效能呢?由我初教書到現在,學校少說也多了二三十個委員會或小組,但教育好了嗎?我們的教育目標多了一大籮,但能實現的又有幾多?

教育高官們只懂從教育層面看問題,學校出現了一個現象,就要學校設立小組委員會去應付,訂定指引,要老師進修,但有從根本去思考問題的嗎?就等如頭上長了個膿瘡,就貼塊膏藥罷,有思考過為甚麽會長瘡嗎?

老師侵犯學生,學生互相欺凌,成因多在學校以外的整體環境,也就是社會風氣與文化失陷。孫公是不會處理這些問題的,因為他不會以為這是他的工作。特首也不會想這些問題的,因為他已把教育事務全交給了孫公。那麽誰去想?誰去做?誰去應對呢?

沒有,於是香港的校園風化事件、欺凌事件、師生自毀自殺事件,只會繼續上演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