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o靚仔去拜神

.
是幾個月前的舊文了,今日偶然給我從電腦文件夾裡翻出來。

那是正月,如往常一樣,到黃大仙許願祈福。本來是元宵那天去的,但坐地鐵到黃大仙站後,月台上已是人山人海,空氣瀰漫著一陣香燭黏附衣物的味道,祠內的擠逼程度可以想見。怕擠了,還是坐對頭車回德福嘆茶去。

隔了一個星期再去,竟然讓我在月台上碰到幾個中二生。幾隻馬騮穿戴斯文稚氣,一副乖乖仔的形象實在令我感到意外。他們在學校裡雖不是最頑皮惡劣的,但也絕不是守規矩的一群,怎知道不在學校環境,竟然定性過來。

這情況我也不是第一次見到,有頂撞老師如吃生菜的學校小霸王,在街上竟然斯斯文文,一瞼謙恭的,看得我傻了眼。那是因為學校這環境,放大了他們的惡性?

唸教育時,都相信學校教育是人生必經階段,我們深信 Schooling 能把學童教好。現在看來,學校教育是先天不足,還是後天失調了?我們製造了一個可以讓學生胡作非為,不守規則,欺壓同學,甚至玩弄老師的環境。學生犯規後可以毋須承擔任何後果,書讀得多壞也可以升班,以破壞為樂令同學無法學習的小壞蛋可以得到無限慈悲的保護。原來,學校已經是一個不真實的社會縮影。

要到學生走進社會,去到真實環境,才令他們知道現實是沒有特權的,沒有保護網,做錯事會受到懲罰,而且週圍都是比他們更強的權力,他們才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渺小。

在月台上,我問他們來這裡幹甚麼,令我意外的是,幾隻馬騮原來也跟我一樣是來拜神的。
.
.
.
去年今日:她是如此優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