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學校的率獸食人

.
獸是一種情緒,一種被冒犯之後的報復心理。東涌學童墜樓事伴,死者就是因為承受不了這種非理性報復而踏上不歸路?

我由讀書到教書,在香港中小學系統裏生活近四十年,看過的率獸食人事件著實不少。由學生之間的欺凌,到師生間的互相傷害,都叫人歎息不已。

學生少不更事,甚麼都自我中心,不懂包容不懂寬恕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卻看到不少老師,受過高深教育,人生閱歷豐富,卻做出一些幼稚如小孩子的行為來:抵賴,諉過,仇恨,報復,那狹隘的心胸其實與小孩子無異。更壞的是,老師有更高的智慧,更大的權力去犯錯,去摧毀別人的心靈。在學校裏,校規、罰則、權威就往往成了吃人的利器,甚至凶器!

我常想,學生無論怎樣犯錯,老師都必須顧及他的自尊,那是支撐一個人的最後骨架,一折斷了,就整個人崩頹。要學生改變食藥習慣,在老師監察之下服藥,就是要學生時刻承認自己是思覺失調病人,是一個會惹麻煩的精神病患者。摧毀學生自尊感的,還有比這個更壞的嗎?

此外,若真如報章所說,校方要求死者就批評老師公開道歉,就更是一種赤裸裸的報復行為。老師感到不爽了,學校感到不爽了,就要學生公開凌遲自己,這是教育工作者應有的量度嗎?

老師是會犯錯的,是會有壞氣質的。我也見過不少可以用「賤」來形容的老師。他們尸位素餐,卻為了要證明自己重要,就用校規去玩弄性情較軟弱的學生,假如做校長的把關不好,甚至參與其中,那就是活脫脫的在校園裏一起率獸食人!
.
.
.
去年今日:小習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