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中佬的恨與中佬的愛

.
中佬的恨:<火龍>裏的黎明。懷孕的妻子被扒手刺死了,他懷有深深的恨。再加上先天嫉惡如仇,打擊罪犯毫不手軟,一個很有性格又背負悲痛的刑偵。

演活了嗎?七成左右罷了。畢竟黎明太英俊太 Refine 太公子哥兒,若不是在戲裏黐了濃密的鬍子,那粗曠落拓的感覺怕會走不出來。

然而,戲卻是好戲,片首的那些立體定格,勾勒了這個繁華又充斥罪惡的城市,很觸目,很有電影感。片子節奏明快,放射出去的支線又處理得宜,鏡頭捕足很有心思,雖未去到格格沙龍,但真如荷里活影評人所言:技巧高超,影像豐富,色調華麗。

片子裏的其他角色都演得好,任賢齊、王寶強演活了戲中人。葉旋這個差婆更不失吸引,該是乸型宅男的幻想對象。廖啟智早段演來有點過火,到中末段內心戲才出了來,若他身材高一點,倒真是個很入神的老差骨。

噢,綠葉都好,反而老細黎明被比下去了。


***


中佬的愛:<月滿軒尼詩>裏的張學友。一個其貌不揚,近乎老佬,卻又要去演活一個思想行為都頗為年輕的中佬,真有點喫力。

故事發生在灣仔,軒尼詩道,莊士敦道,駱克道,聖佛蘭士街,秀華坊,灣仔道街市,都是我所熟識的。甚至張學友與湯唯第一次茶敘後散步,正走過我那早已拆卸重建的舊居樓下。我該是很有共鳴才是,但沒有,我甚至覺得戲有點沉悶。

張學友演得不好,怎麼他的動作不是太誇張就是太閃縮?倒是湯唯演得不俗,有內心戲。鮑起靜演的老女更不用說了,是整齣戲最入神的一個。

月滿軒尼詩?戀情是圓滿了,但形而下者又何曾月滿?整齣片子沒有一個軒尼詩道上狹窄夜空掛著圓月的特寫。事實上百餘分鐘的戲,都沒有一個用心拍攝的鏡頭。

我是戀戀不足的了,正如我看<歲月神偷>一樣。這戲,就只有湯唯那秀美而反叛的面容,那把秀髮,和那黃金比例的身段,才叫我在腦子裏留下了一點美的印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