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

武功行之四:破落

.
建春門內的城區,還有一處很值得逛的地方:灶兒巷。

據導遊說,在前清時期,巷內繁華極了。除了高級的旅館,盡多是官員的住所,由三品到九品官都有。世代推移,現在裏面住的多是贛州貧窮的老人,顯得破落。

我在一門口張望了一會,問准了一位老人家,便走入去看看。很深長的內宅,裏面住了很多人。有天井引光,凌亂的擺設顯得更加立體。近十時多,幾個不同的老人已在為午飯準備做菜。有兩位更主動向我介紹天花板上的兩排金漆圖案:一個是壽字,一個該是代表錢的圖案。

那僅存的顯赫遺跡,一種褪色的光榮,在他們的頭頂上日夕冷落。




15 則留言:

佚名 說...

爺爺:
有點像鄉下老家
廳中,陣舊的牆

不過鄉下的樓角就像上次離島旅行一樣,會刻上花紋,很美,很特別~~

Midnight Singer/ 午夜歌手 說...

好美的風景
好期待聖誕relax!

卡臣 說...

>不過鄉下的樓角就像上次離島旅行一樣
吓?
校長
你有冇撈錯咗啲荃灣三楝屋啲相入去呀?

eric 說...

沒有拆掉,已經是大幸。

佚名 說...

卡臣:
舊樓房都一式一樣都有古舊味道吧!
不會真是三棟屋吧0.0!我不懂分啊!

L L 說...

小佚:

江西也近廣東,建築文化當然也有相近的地方。

該不完全是三棟屋那種,三棟屋是客家建築。

L L 說...

歌手:

知道你過了一關喇,該可到學年尾,到時去留選擇的空間便大了!

L L 說...

卡卡:

冇呀,我去過三棟屋,但冇影相。

話時話,我哩個客家仔去到三棟屋真係好有熟識既感覺!

L L 說...

Eric:

現在地方政府識寶喇!董府也是收回來重塑舊貌的。

附近的太子樓(蔣經國舊官阺)也在重修,錢途嘛!

佚名 說...

爺爺:
江西也近廣東,建築文化當然也有相近的地方。
-->哦0.0!原來係咁

該不完全是三棟屋那種,三棟屋是客家建築。
-->都是用泥磚,紅泥磚砌成

巴黎旅客 Voyageuse de Paris 說...

喜歡那尋常炊飯照片,堆滿瑣碎,很有生活感!

Midnight Singer/ 午夜歌手 說...

未知呀...
仲有一班好棘手的學生
sick leave中...

L L 說...

巴黎:

我對貧窮户特別有感覺,好想通過文字與影象刻畫出來,也許是因為我兒時也窮罷!

L L 說...

歌手:

多多休息!

佚名 說...

歌手:
未知呀...
仲有一班好棘手的學生
sick leave中...
-->歌手休息下啦,中四、中五真係幾麻煩